陳達明神父

陳達明神父
陳達明神父(1934-1998)在廣西北海出生。家族中幾乎每一代都出神父和修女,他會成為神父,大概也是受家庭的影響。兒時聚居的地方為恆望村,每天清早,陳神父會自動自覺起床,到聖堂去輔彌撒。及後前往北海小修院生活。時任副院長陳除神父是陳達明神父的恩師。

至一九五一年,北海小修院正式解散,陳神父乘船逃往越南,不久,得到一位香港出生的道明會士李神父的協助,遠赴澳門,繼績修道培育。一九五七年轉入華南總修院。一九六二年,在香港接受執事職務。一九六三年七月十四日,成為第一個在越南曹鐸的華籍神父。一九七六年回港,致力服務越南難民。一九八一年,陳達明神父被調往屯門贖世主堂服務,由於屯門是新發展區,牧民工作繁重,結果在一九八四年十月,陳達明神父患了一場大病,且在瑪麗醫院住了足足四個月。病癒後離開瑪麗醫院,於一九八五年暑假,重返闊別將近一年的屯門贖世主堂。一九八七年至一九九七年間任聖若瑟英文中、小學校監。並於一九九八年八月十四日逝世。